系友專訪

吳瑞賢 國立中央大學 副校長專訪
        現職為國立中央大學副校長兼總務長,其在學術界獲獎無數且為人所知。
      曾擔任科技部防災學門召集人,致力於推動學界防災基礎與應用研究;在國際參與上更是積極,擔任國際灌溉排水協會(ICID)中華民國委員會副秘書長與秘書長(2009-)以及該協會氣候變遷與農業水管理工作小組副主席,以行動力與執行力積極進行國際學術交流,具體提升臺灣在國際學術界的能見度。
翁明顯 中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專訪
        現職為中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除了是位企業家、美食家,也是位圍棋高手!
      "Live life to the fullest!"是林超驊系友為翁明顯系友精彩的人生所下的注解,他提到了自己是個喜歡人生、喜歡享受的人。他事業的成就、生活的品味以及享受人生的態度,皆是大家值得學習的榜樣!
張盈智 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專訪
        曾參與世貿大樓的改建和補強工作,回到臺灣後成立了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參與了 500 多個設計案,其中也不乏臺灣知名建案,除了是國際知名的結構技師外,其所創立的公司也是在建築圈及土木圈堪稱最紅的公司。
      他提到在教書時也時常會跟學生說:"Never say no, without alternative.",不放棄任何可以嘗試的機會,試著去做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就這樣奠定了他所創立的公司在業界的知名度。
許銘熙 台大生工系 名譽教授專訪
        於教育界服務 30 多載,致力於水資源工程、環境水理學、水文資訊等相關領域之教學及研究工作,積極為國家社會培育高等水利工程人才,在學術上亦獲獎無數;儘管許銘熙系友已退休,但在學術上的努力與貢獻仍是為人稱道。
 謝燕儒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局長專訪
        目前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擔任局長一職,致力推動臺灣污染防制及加強臺灣化學物質源頭管控制度等重大政策之擬定與推動,並認為目前生工系系上的發展方向是很正確的,尤其是在氣候變遷與調適方面,會走上環工之路,是因於農工系(現更名為生工系)就讀時徐玉標老師的一句話:「我們現在的灌溉水的水質都受到一些污染的影響」。
 陳伸賢  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專訪
        除了曾任經濟部水利署署長外,亦曾於勞委會(現為勞動部)勞資關係處擔任處長、新北市政府擔任副市長等公職,而目前已從公務生涯退下,任職於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
      他提到以前都會鼓勵年輕的學弟妹考取高考擔任公務員,可以身在公門好修行,獲得充實感、付出的成就感以及看到大家被自己服務的感動,然而,40 年的公務生涯,讓他的心態已有所轉變,認為不一定要當公務員,並鼓勵系上的學弟妹無論選擇哪個行業都很好,因為只要堅持、努力,都會有無窮的可能性,都可以創造奇蹟!

王如意 一生懸命,承先啟後
        為生工系的名譽教授,也是系友會的名譽理事長,曾分別於水工所、生工系及農工中心各擔任了六年的主任,皆留下了不少的貢獻,並讓這些單位脫胎換骨,開拓嶄新的一頁。
      此外,對於學生除了在學業上嚴格要求,更重視學生人品的養成,便說到「畢業前是學業,畢業後要學的則是社會學、人際關係」。強調人格端正的重要性,就如同家和萬事成的道理。
陳純敬 新北市政府 副市長專訪1
新北市政府 副市長專訪2
        現職為新北市政府副市長,曾於台科大營建系擔任教職,也曾任職於國道興建工程局、內政部、工程會以及法律事務所、世界展望會,現在亦回歸至公部門服務,擁有產、官、學界的經歷,這些人生經驗使他的生活充滿了意義,而豐富的人生歷練造就了以為民服務為本的陳純敬副市長。
      他認為不管大學主修什麼,未來的發展也不一定會是走向相同的道路,生活當中對於未來的性向會慢慢的浮現,尤其臺大給予的學術養成更是基礎的奠基。此外,陳副市長更鼓勵生工系的學弟妹:「有機會應多增廣見聞,喜歡什麼就去追求,想讀書就去讀,不要去在意現在所學,未來說不定會有所益處。」
張文亮 帶著使命的教育實踐家
        談到生工系的未來,他直言未來會是「斜槓時代」,時代改變很快,鼓勵學生成為管理者,而管理者來自於某個領域的專家,但若只是一個領域的專家,恐怕很快會被淘汰。
      他說:「身為一名教育者,最快樂、最具影響力的事就是去做無法被評審出的事情,如此也比較不會汲汲營營地去追求名利,只願做個快樂教學、快樂研究、快樂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快樂老師。」
邱銘誠 有點不同的「環境人」經驗分享
        畢業於台大生工系,他自認不是一個傳統的「環境人」,在學期間除了修習系上的課程,也加入台大「校園文化資產詮釋」課程的助教團隊,讓自己不僅有生態環境的專業知識,對人文歷史和校園建築也有一番深刻的心得,此外,校內的文學和音樂課程開拓了他的興趣和視野,兼家教和修習教育學程則讓他體會到何謂教學相長。銘誠認為大學有很多機會和樂趣,所以應把握時間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才能深度耕耘往後的人生方向。
唐嘉禧 大學之路回顧與心得-從台灣大學走到哈佛大學
溫在弘 給台大生工系(所)學弟妹的信
陳韻如 專科生到博士生的求學歷程
2009年_畢業五十年 歲月匆匆一瞬間
2009年_十倍數週年 系友會活動實紀
2010年_1960屆系友 同學會活動實紀
下載 生工系(農工系)傑出系友舉薦表
系友會會員入會申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