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系友

112年
林超驊

樂富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 總經理/樂富資本 資深合夥人/雄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林超驊系友於1991年自本系大學部畢業,碩士及博士分別畢業於康乃爾大學土木系及史丹佛大學環境與土木工程學系。林超驊系友在大中華區的國際資本市場有著豐富的經驗,與合夥人於2018年12月順利完成「樂富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新台幣105.8億元之募集並成功在台灣證劵交易所掛牌上市,「樂富一號」也順利在2021年11月完成新台幣60億元之追加募集,這是台灣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縮寫”REITs”)市場第一次增資案,「樂富一號」並成為台灣發行規模最大之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管理之資產總規模約為新台幣300億元。在創立「樂富一號」之前,林超驊系友在投資銀行已有十餘年的資歷,專長於資產證券化以及結構型融資相關案件,在台灣已成功執行數個複雜的專案融資交易,包括(1)擔任台灣高鐵公司之財務顧問,協助台灣高鐵完成全世界最大BOT案之融資規劃;(2)擔任遠通電收公司之財務顧問,協助完成高速公路ETC之建構融資規劃。
黃偉杰

溫奇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創辦人
黃偉杰系友於1991年自本系大學部畢業,獲得碩士學位於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黃偉杰系友2012創立溫奇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在農業工程領域以及投資藝術品方面都有傑出表現,並長期捐助本系獎助學金,幫助家境清寒及成績優良之學弟妹。
楊子葆

臺灣駐愛爾蘭代表處 代表
楊子葆系友於1986年自本系大學部畢業,擔任過新竹市副市長、外交部政務次長、文化部政務次長等多項職位,亦當選過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目前是臺灣駐愛爾蘭代表處的代表。
陳衍源

農業部農田水利署 副署長
陳衍源系友於1994年研究所畢業後即踏入公務機關,深耕於農田水利相關領域,至今已歷經近30年的專業養成。在921震災重建期間,深入臺中及南投災區,負責臺中及南投地區農田水利設施災後重建,積極推動白冷圳、能高大圳及北投新圳災後復建工程,協助恢復新社地區約4,000公頃、埔里地區約3,000公頃及草屯地區約2,000公頃農田賴以維生灌溉用水供給。
111年
顏清連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名譽教授
顏教授治學嚴謹,不論大學基礎課程或研究所進階課程,均能循序漸進,強調其背後之物理意義,並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及周延詮釋研究成果之能力。顏教授自美返台引進之變量流理論及數模對國內日後在河川洪水及都市淹水等防災課題起了關鍵性之影響;另在國內河川彎道沖淤變遷及橋墩沖刷等重要課題之研究,亦有其引領之地位,顏教授兼顧學理創新及實務應用研究,學術及教學成就卓越,先後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特約研究員獎、中國工程師學會論文獎及傑出工程教授獎、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及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會士等榮譽。顏教授退休後,仍念茲在茲於國內災害防救科技、水利工程科技、國家永續發展及生態環境保育等重大課題之進展。
柳文成

國立聯合大學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 特聘教授兼副校長
林國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 副署長
陳錦芳

長昇法律事務所 所長
陳錦芳系友為國內少數兼具土木技師資格的律師,對於工程相關法令如政府採購法、建築法、營造業法、技師法、職業安全衛生法等均有深入研究,曾於技師報、技師月刊及新聞媒體等發表百餘篇文章,並參與相關工程法律研討會發表對於上開法律之相關見解,持續為工程法律相關議題發生,堪為跨領域之表率,更於107年榮獲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頒發「傑出技師」獎。

毛振泰

國家發展委員會國會及新聞聯絡中心 參事兼主任
110年
陳伸賢

陳伸賢系友除了曾任經濟部水利署署長外,亦曾於勞委會(現為勞動部)勞資關係處擔任處長、新北市政府擔任副市長等公職,而目前已從公務生涯退下,任職於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
張盈智

張盈智系友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攻讀結構碩士,畢業後於美國就業,曾參與世貿大樓的改建和補強工作,回到臺灣後成立築遠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參與了 500 多個設計案,其中也不乏臺灣知名建案,如臺大人文館、高雄市立圖書館、機場第一航廈等。並於 110 年獲得社團法人中國工程師學會年度傑出工程師獎。
許銘熙

許銘熙系友於教育界服務 30 多載,致力於水資源工程、環境水理學、水文資訊等相關領域之教學及研究工作,積極為國家社會培育高等水利工程人才,在學術上亦獲獎無數。民國 101-105 年借調至國立聯合大學擔任校長,並於隔年退休,儘管許銘熙系友已退休,但在學術上的努力與貢獻仍是為人稱道。
陳純敬

陳純敬副市長於臺大農工系畢業後,赴美國北卡州立大學土木工程系取得營建管理碩、博士學位,回臺後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營建系任教2年。接著,因其工程知識背景,受到當時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局長鄭文隆賞識,遂辭去教職進入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工程處服務,負責興建北宜高速公路。離開公務機關 11 年的陳副市長,因緣際會下,又再次回到官場,先後擔任交通部政務次長、內政部政務次長,之後又離開公職轉任世界展望會服務 2 年。現任新北市政府副市長。
謝燕儒

謝燕儒系友在公務機關服務 32 年,幾乎環保署每個業務單位都待過,致力推動臺灣污染防制及加強臺灣化學物質源頭管控制度等重大政策之擬定與推動,曾榮獲「孫運璿學術基金會」97 年度(第 13 屆)傑出公務人員獎,目前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擔任局長一職。
張文亮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水土空氣資源系博士,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校園雜誌及佳音雜誌專欄作家,擔任學生輔導工作已二十餘年。曾獲台大優良導師獎。著作包括《法拉第的故事》、《誰能在馬桶上拉小提琴》、《河馬教授說故事》等近40本書,主題橫跨科普、傳記、環境、生態多個領域,並多次獲得金鼎獎、「好書大家讀」推薦。
109年
翁明顯

翁明顯系友現職為中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於民國 67 年成立中環股份有限公司,民國 80 年股票上市,更是全球最大的光碟片製造商,可謂臺灣之光!接著,在民國 108年也取得全球性電子產品品牌 Verbatim 的業務,帶領中環正式成為全球性電子品牌的經營商。
吳瑞賢

吳瑞賢系友現職為國立中央大學副校長兼總務長,曾榮獲中國農業工程學會第 53 屆學術獎(2007)、98 年全國水利事業貢獻獎、104 年水利節協助農田水利有功人員、中華水資源管理學會傑出水資源成就獎(2018)以及 109 年度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等獎項,其在學術界獲獎無數且為人所知。
108年以前
謝瑞麟

台灣省建設廳水利局第八任局長